close

 


 


給愛親小寶寶的各位:


看到這篇文,我想大人還是改掉愛親小寶寶習慣好~~~


您們說是吧!


 


早春常見的皮膚問題
文/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 賴碧芬醫師
每年春天是皮膚病相當好發的時節,許多人在這個時節都有皮膚容易出問題的經驗,甚至有人把他稱之為春天的敏感現象!事實上,在醫學上並沒有這樣的名詞,不過的確有許多皮膚問題疾病特別容易在春天好發!
1.
脂漏性皮膚炎:是否覺得最近頭皮出油增多,甚至起了一顆顆疹子,或是在鼻樑的兩側有脫皮甚至發紅的現象,這很可能就是脂漏性皮膚炎來報到,面對這種情形最好的方法,是避免使用刺激性強的物品(像是去角質)、保持油水的平衡、作息的正常、心情的愉快!

2.
臉部濕疹:許多人在這個時節,容易因為天氣忽冷忽熱、忽乾忽濕,而保養失當,造成臉部肌膚有發紅、發癢、脫皮、乾燥甚至起疹子的現象,許多人常常會把這類的問題歸為敏感性肌膚。其實這類問題的人多半是保養失當造成的,建議這個時節愛美的女性,雖然有時太陽高高掛,可是千萬不要急忙把冬天的保養品改成夏天去油力較強的保養品,天氣一改變,「敏感」的現象很容易產生!

3.
毛囊型濕疹:臨床上常常和毛囊炎、痘痘長相類似,但是這類問題往往是因為春天使用不適合的產品,刺激到毛囊,引起的反應。處理的方式和臉部濕疹類似。

4.
汗診、單純診、帶狀診:這類疾病特別容易發生在睡眠不足、壓力大、情緒不佳、身體狀況較差的時候,但是臨床經驗卻常常發生在季節交替的時候,顯示當季節交替時候,人的免疫力較容易有下降的情形!

5.
未治好的香港腳、灰指甲:經過冬天的「冬眠」,春天的來臨,這些黴菌又顯得蠢蠢欲動,發癢了起來!

總而言之,想要美美的度過春天,不要忘了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心情愉快和溫和不急躁的保養哦!


 


一吻定江山─談單純皰疹



「一吻定江山」?在愛情世界裡,這似乎只有電影中才可能發生的情節;可是,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故事卻每天在我們週遭上演…
「陳醫師,我的小孩小兒科的號碼快到了,能不能先幫我看一下?」敲門進來的中年男子有點焦急的問道。
「好啊!請坐。你要看什麼問題呢?」

「我要看嘴巴旁邊的疹子,好像是被大蜘蛛的尿噴到。」他指著嘴巴旁的一群小水泡說。
「這是單純皰疹,跟大蜘蛛沒什麼關係。」

「皰疹?我又沒有亂來,怎麼會得皰疹呢?」
「您這個情況應該是復發型的單純皰疹。你是不是常常在嘴巴附近長這樣的小水泡?」
「對,常常每兩、三個月就長一次,煩都煩死了!可是醫師,我是規規矩矩的人,我真的沒亂來。」他有點緊張的看看外頭,似乎有點擔心太太會誤會。
「李先生,你別緊張。像你這樣反覆發作的單純皰疹,是由於單純皰疹病毒反覆的由窩藏的神經節跑出來活動的緣故;而我們台灣人多半都在很小的時候,就被父母們親親所傳染了!」

「原來是這樣。可是我不記得我小時候有類似這樣的疹子啊?」
「沒錯,第一次通常不是長這個樣子。小朋友第一次被傳染單純皰疹病毒,通常沒有症狀。只有約莫百分之十的小朋友會引起嚴重的齒齦炎,小朋友往往會發高燒,嘴巴破的很厲害,所以常常被當成感冒處理!」
聽到這裡,他忽然從椅子上跳了起來。
「陳醫師,你等我一下,我去帶我兒子進來!」
他就這樣丟下這句話,急急忙忙的衝了出去,留下有點錯愕的我和護士。不過當他抱著兒子進入診間,真相終於大白。
「陳醫師,是不是像這樣?」他把兒子的嘴巴撐開,露出紅腫的牙齦,上頭還破了許多小洞。

我無奈地點點頭,看著他靜靜的坐著,臉上露出略帶歉疚的表情,不知情的孩子,因為發燒加上嘴巴痛,恣意地哭著…

單純皰疹顧名思義,就是由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皮膚,所造成的皮疹。單純皰疹病毒可以簡單區分為兩型,第一型主要感染的是臉部的皮膚,特別是嘴巴附近;第二型則以感染陰部附近的皮膚為主,主要的傳染途徑,就多半是由性接觸傳染得來。早期花柳病的廣告,都會把皰疹、梅毒、淋病、花菜等疾病放在一起,也造成了許多人不分青紅皂白也把第一型的單純皰疹當成是性病,而聞之色變。
在台灣,通常在我們小時候,多半在五歲之前,就已經在偶然的機會中,被我們的長輩親親時,感染到第一型的單純皰疹病毒。但是,通常初感染時,臨床上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而狡猾的病毒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躲在支配該處皮膚的神經結中冬眠起來。等到我們年紀漸長時,在一些因素刺激下,包括像感冒、陽光照射、拔牙、壓力大或是月經來前,病毒便復甦過來,沿著神經,到皮膚來肆虐一下,表現在外的,便是我們看到的,一塊紅紅的皮膚上有一群小水泡。

只是,由於這難纏的病毒躲的位置實在太理想了,目前所發展出來的抗病毒藥物,都只能半路攔截,並無法到它的老巢中將它殲滅。不過,也好在說,病毒在活躍前多半會給我們一點警訊,也就是會在將發作之處,會有刺癢、灼熱等現象,這時候只要塗抹或口服適當的藥物,多半還來得及將它們趕回老巢去,減輕症狀。

因此,在這裡要提醒各位讀者,如果自己已經深受單純皰疹之苦,除了平常注意保養身體,每天塗抹防曬品隔絕紫外線之外,應該在疾病復發時,避免親吻小朋友,也不要和小朋友共用湯匙,以免「一吻定江山」,將單純皰疹傳給自己的小孩,誤了自己小孩的一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毛蟲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